校史沿革

校史沿革 【本文摘自橋頭國小慶祝創校45週年校慶特刊】

一、歷史的軌跡

  過去為現在之母,現在的一切皆由過去育或蛻變而來,而過去復完全溶於現在之中。李白詩元:「前水復復水,古今相續流。」是故,一所學校其萌芽茁壯,亦可由遺跡留有的蛛絲馬跡,具體材料 ,以為繩墨,給過去描繪出一個真實的輪廓,但卻也更具今日之成果。本校位於社頭鄉交通要道,前臨員集路,交通四方八達,是為人文薈萃之地。在三面稻香綠園的環抱之下,更是生趣盎然,隨著社會水準之提高,人口不斷的增加,因此在建立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的迫切需求之下,經由全體師生的默默耕耘,不斷地求新求行,汰舊換新。像媽媽教室的成立,教室之新建,校地之擴展,教具的增購……等。時有新的建設構想產生,使學校在日日新、茍日新的成長過程中,更瑧完善之境地,以提供給學生一個健全的教育環境。

  再者,自創校以來,在有利的地理環境之下,尤對校務之推展,教學設備之充實,優良師資之延聘、讀書風氣之培養與生活教育之加強、改善綠化學校環境等,無不竭力以赴,精心研討、切實推行、時間雖短,卻進步甚速,將來必有光明的遠景。 學校是社會基層建設的根基,賦有百年樹人的重任,因此唯有拿出眾志成城,聚沙成塔的耐力、勇氣和信心,方能作育英才,造福鄉梓。

二、學校籌建之情況

  本校未設立前本學區學生大多往社頭國民學校,永興國民學校就讀,因地方人士、家長認為子女就學方便之需要,方積極向政府建議,於民國三十八年五月十一准予設立社頭國民學校橋頭分班,民國三十八年九月一日暫借橋頭村媽祖廟內一年級二班開時上課。民國三十八年潘主先生熱心教育捐贈土地二分七厘零毛九系興建教室三間,廁所一棟於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三日舉行開課典禮〈即現址〉。民國四十一年九月五日奉縣府准予獨立校名為「橋頭國民學校」。民國四十一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行開校典禮,縣府派任吳文源先生為首任校長,民國四十三年十月擴張校地七分〈公所租用〉此時校地共有一、一○三一甲,民國四十七年三月首任吳校長因事辭職,縣府提升本校教導主任游好康先生為第二任校長。民國四十七年十月興建教職員宿舍二間,民國五十年九月一日增班到各學年三班全校共計十八班。民國五十年九月十日游校長好康調動,同日由吳校長文源接任為第三任校長,民國五十二年九月三十日興蓋網球場一所,五十三年二月興建北方圍牆一一四公尺,使學校大為改觀。民國五十三年十一月一日校長吳文源退休,縣府派本校教導主任陳施沛兼代理校長,五十四年四月二十日縣府派蕭煥村為第四任校長。五十七年八月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易校名為「彰化縣社頭鄉橋頭國民小學」。民國六十一年四月二十七日蕭煥村調動,縣府派張老建為第五任校長,其任內新建綜合水泥球場一處,新建垃圾場一處,增建佳音全自動音樂報時鐘,改建危險教室六間,增建車棚一處,遷移校門及橋樑使學校再大為改觀。

  張校長於六十七年九月五日調動同日許校長藍田接任為第六任校長。自許校長接掌校務以來,對國民教育之研究及校務之發展不遺餘力,期能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尤其對學藝競賽特別重視。如少年籃球,速讀〈閱讀〉查字典、珠算、合唱……等曾獲全縣比賽第一名數次。

  民國六十七年起至七十年間,政府為改善國民教育各種設施,動用鉅款,陸續辦理「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五年計劃」各項工程,如改建沖水式廁所參間,改單面採光教室壹間,增建消除三年級二部制教學教室壹間,附樓梯間壹間,增設一般用廚房壹間〈B型〉,更新課桌椅二六五套,改善給水設備一座,照明設備十間,使本校的各項設備,更加充實完善,確是政府嘉惠兒童之德政,今後當善加維護利用發揮最大之功效。過去作育眾多的英才,今後更有無限的發展潛力,唯教育事業,任重道遠,仍需繼續加倍努力,使校務更瑧於理想之境地,並期今後有更輝煌的成果。